通知公告
安徽医科大学致全体学生及家长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1-01-13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入冬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寒假、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伴随气温进一步降低,今冬明春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做到家校协同管控,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希望家长和同学共同配合,家校合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一、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杜绝麻痹和侥幸心理

同学们要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出现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以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负责的态度,遵守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不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相信卫生健康部门公布的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落实自己的防疫责任。

二、错峰安全有序离校,离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学校假期施行错时错峰离校,尽量避免离校期间人员过于集中。同学们要做到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需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中转,应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居住地社区报告个人行程轨迹,按照当地社区要求居家或集中隔离,并及时将隔离情况报告辅导员。尽量选择乘坐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离校途中要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区域,并妥善保存交通票据以便查询。如离校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三、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居家防疫工作

(一)落实防疫责任,积极科学防控

寒假和春节期间,全体学生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居家防疫责任,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和学校防疫工作安排。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坚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二)非必须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

寒假和春节假期非必须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区域,如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特别是进口)食品,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开展“光盘行动”。如确有出行必要,应当预先充分了解当地防疫等级,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和学校辅导员报备,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进行外出活动。同时,留存行程轨迹相关记录和密切接触人员信息,做到全程可追溯。

(三)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同学们要增强健康意识,树立自己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居住环境卫生。自觉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少流动、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有效安全距离。接收快递包裹后,可在室外拆除外包装,或先使用消毒液(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带入家中。适当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家长要督促同学们科学合理用眼,坚持营养均衡,注意食品安全,保持充足睡眠,做到劳逸结合,身心健康。

(四)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同学们要继续认真做好每天早中晚3次自测体温。坚持体温和健康状况日报告,做到不漏报、不谎报、不瞒报。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医疗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按规定采取居家观察、隔离就诊或核酸检测等措施,并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

四、按学校通知要求返校,做好开学报到准备

学生暂定2月27日至3月1日返校报到,3月2日正式上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学校、学院网站和辅导员的信息,有计划地提前购票、按时返校。返校途中,同学们应与家长和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顺利返校。

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们,近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严格按照各地政府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安徽医科大学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