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查询

访问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网站请点击网页左侧“图书查询”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欢迎您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为了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借阅环境,请各位读者遵守以下规章制度:

1.校内读者戴好口罩,持本人校园一卡通测量体温正常后,经门禁通道刷卡;

2.验证后进馆,在馆内持一卡通借阅,不得将一卡通借与他人使用,出馆时刷卡离馆;

3.校外读者来馆检索资料、参观访问和联系工作等,须征得相关部门同意;

4.由门卫登记核实后,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

5.自觉维护图书馆整洁的环境,不在图书馆内吃东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弃物等;

6.自觉维护图书馆安静的学习氛围,入馆后将手机调为静音或震动,不在图书馆内大声喧哗、不闲聊、不朗读,走路要轻声,不影响他人;

7.自觉维护馆内良好的秩序,不在阅览室、自习室抢占座位,不随意挪动阅览桌椅;

8.爱护馆内公共设施、设备,严禁随意涂抹刻画、张贴散发广告及其它宣传品;

9.爱护书刊资料及一切公共财物,不涂抹、撕毁、私藏书刊;

10.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馆,严禁在馆内吸烟、用火;

11.文明使用存包柜,不长期占用存包柜,每天离馆之前,务必将所存物品和挂锁取走;

12.言谈举止文明大方,衣着整齐;禁止穿背心、超短裙、超短裤、拖鞋入馆;

13.自觉遵守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支持工作人员按章办事;

14.读者有权对图书馆进行监督,随时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本馆做好管理工作。  

图书馆微信:http://210.45.97.5/list.php?fid=143

大学生书友志愿者服务队QQ:http://210.45.97.5/list.php?fid=177


图书馆简介

      我校图书馆是安徽省属重点大学图书馆之一,拥有安徽省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Y06),是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医学分中心、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监事长单位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委馆,图书馆现有合肥梅山路校区总馆、翡翠路南校区分馆、新站区东校区分馆三处馆舍,总面积为27000平方米左右。    

       图书馆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文献阅览部、参考咨询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学科服务部、信息技术部、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南校区分馆、东校区分馆和医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等部门。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纸本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采用自助借还系统,方便读者借阅,年接待读者超两百万人次。南校区和东校区图书馆分别承担着南校区和东校区师生的纸本借阅和电子资源访问等服务。作为知识的殿堂,图书馆将是您未来生活与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衷心希望图书馆能成为您的助手与伙伴。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图书馆部分库室的开放时间有所变动。图书馆开放时间:http://210.45.97.5/do/list.php?fid=26。后期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统一部署适时调整,请读者及时关注图书馆官网和官方微信的信息发布。读者需做到:戴口罩、量体温、刷卡入、守规章、对角坐。

 

馆藏资源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包括纸本书、纸本刊和电子资源。校本部图书馆一楼是藏书区,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年代久远的书籍和期刊。二楼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三楼为社会科学和文学类图书借阅室,四楼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外文报刊阅览室,五楼为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和电子阅览室。广大师生在校内可以直接登录图书馆主页(http://lib.ahmu.edu.cn/)访问电子资源,检索和下载文献进行学术研究,校外可以通过VPN访问。

馆藏资源之纸质书

    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和借阅室提供Q生物科学、R医药卫生、X环境科学和安全科学类中外文图书的借阅服务,阅览室设有英文图书专柜,陈列全英文医药卫生类书籍,便于广大读者阅览。

    文学类图书借阅室提供I文学类中外文图书的借阅服务。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和借阅室提供除了QRXI之外,其他大类图书的借阅服务。文学类图书借阅室和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设有新书专柜,此外,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还设有党建、廉政文化专柜,为广大师生提供导向性阅读。

    借阅室图书可阅可借,所有图书采用自助借还模式,读者持校园一卡通在三楼或五楼借阅室的自助借还书机上自助借、还图书,东校区图书馆也可实现自助借还服务;图书馆大厅北侧财务处资金结算中心大厅内还设有24小时自助还书机,以便师生随时还书。读者服务部负责读者咨询、离校/退学注销办理等工作。全校所有读者一次可借阅图书20册,借期三个月,到期可续一次,期限为一个月。

疫情防控期间自助借还流程

1.测量体温,刷卡入馆,进室洗手消毒

2.查询图书的位置及索书号等信息

A.利用图书馆主页的“馆藏目录”查询;

B.利用“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馆藏查询”进行查询;

3.在老师指导下,利用图书杀菌机对图书进行消毒;

4.在自助借还书机上进行操作。

温馨提示:

1.工作时间还书,请到对应的库室,在老师指导下利用图书杀菌机对图书进行杀菌,手部清洁消毒后再利用自助借还书机自助还书,自助借还书机只能归还本库室图书。

2.非工作时间还书,可以利用24h自助还书机进行还书(校本部图书馆二楼财务处资金核算中心),还书时,每次只能放置一本书,不能一次放多本。

3.续借图书除了利用自助借还书机外,还可以利用图书馆主页的“个人图书馆”或者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

4.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官网首页的“个人图书馆”或微信公众号“我的图书馆”查看个人借阅信息,可浏览热门图书和新书书单,并可对心仪的图书进行荐购。“个人图书馆”和“我的图书馆”用户名为一卡通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

馆藏资源之纸本刊

    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陈列了中英文现刊和过刊,2021年中文新订期刊700余种,包括医学类、学报类和图书情报类期刊,2021年英文新订现刊30余种。读者可根据《中文医学核心期刊分类目录》或期刊刊名字顺查找,阅览室提供现过刊原文传递,如有需要,可发送申请到电子邮箱qkwxcd@ahmu.edu.cn获取该文献的扫描件。

    社会科学期刊阅览室,2021年新订社科期刊200余种,报纸40余种。报刊种类包括实时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历史、旅游摄影、文学娱乐等。

期刊阅览室入室须知

1.读者入室需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手部清洁消杀,先刷卡后阅览。

2.读者限流:自然科学阅览室限30人,社会科学阅览室科限25人。

3.入座阅读桌阅读时,请按照箭头指示方向对角线入座。

4.为便于工作人员对期刊消毒,阅读完毕需将期刊放到期刊归置处。

5.阅览室图书和报刊只阅不借,若师生有所需求可以凭证件登记后自助复印。

馆藏资源之电子资源

登陆图书馆主页(http://lib.ahmu.edu.cn/)可以访问各种优质的电子资源,包括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多媒体资源和馆藏资源电子化等。读者可以登录数据库检索和下载文献,既可以下载中外语种的期刊论文、博硕士论文和电子书等的全文,又可以利用数据库进行前沿文献追踪和课题分析,既能够找到各种考试、考级的辅导资料,也可以在线练习英文口语和职业规划,详实的实验室指南和医学学术视频更能助你顺利完成学业。

温馨提示

1、馆藏数字化资源平台文献传递时的用户名和密码为一卡通号。

2、图书馆五楼的电子阅览室拥有多台电脑,免费为读者提供上机服务,使用流程:刷卡->登录(账号为一卡通号,初始密码为空)->上机->刷卡下机。

3、图书馆网站及数据库使用的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551-65161205

特色服务

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

    图书馆作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Y06),依托各类馆藏电子资源,为校内外用户科技立项、成果报奖、成果鉴定、博士开题等提供科技查新服务;为校内及直属附属医院提供多种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收录引用情况的查收查引和论文验证服务;同时还承担学校信息咨询、原文传递、定题服务等工作,文献检索室可为本校师生提供上机检索服务。

    咨询电话:0551-65167250

学科服务

    图书馆学科建设服务部围绕学校的学科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利用权威的评估系统及情报分析方法,对学科发展态势进行全面跟踪与分析,为学校学科规划、绩效评估、大学排名等提供各类支持服务。

    咨询电话:0551-65167202;咨询QQ2406817977

医学文献检索教学

    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职生和国际学生信息素养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并面向全校师生和医护工作者开展数据库培训,指导用户高效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咨询电话:0551-65165121

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馆定期开展丰富的活动,包括信息检索大赛、阅读之星表彰、好书推荐、读书分享会、系列培训讲座、读书征文、原创设计大赛等,关注图书馆,让大学生活色彩斑斓。

自习室

    图书馆现设有四个自习室,位于四楼、五楼和六楼,由学校统一划分管理。另外,每个楼层还设置了一些休闲座位可以自习。疫情期间自习室定时消毒,读者需正确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者,刷校园卡进入。自习室每天开放时间为7:00-12:0013:00-22:30,一桌两人,对角线入座。

安徽医科大学书友志愿者服务队

    书友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下设新媒体组、读书推广组、图书协管组、宣传组、办公室等。欢迎乐于奉献、虚心进取的你,加入图书馆这个大家庭,共享书香时光。

    咨询QQ:3615321391


南校区图书馆

    南校区图书馆位于翡翠路校区综合楼三楼,建立于2005年,占地约1200平方。现馆藏图书约13万册,其中医药卫生类图书约4万余册。下辖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和自习室,电子阅览室拥有电脑98台,可访问校本部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并安装了专业考试题库可以在线电子答题。报刊阅览室每年征订报刊280余种,其中医药卫生类核心杂志约100余种。所有读者凭校园卡或者刷脸进馆,凭卡借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19:00-22:00;周六:8:00-12:0014:30-17:30。联系电话:0551-63869038